阜阳拼团购房172群(110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18人申请入群

男子继承父亲公积金遇难题:无法证明父子关系

发布时间: 2018-05-28 08:48:46

来源: 上观新闻

分类: 国内动态


要说最难证明的一件事情,莫过于怎么证明"我妈是我妈""我爸是我爸"。最近,淮安的钱先生就遭遇了这样的尴尬。

前不久,淮安市民钱先生的父亲因病去世,料理完父亲的后事后,钱先生打算将父亲住房公积金账户里的余额取出来。住房公积金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钱先生,提取他父亲的公积金需要到公证处对继承这笔款项进行公证。

随后,钱先生来到淮安市公证处。对方要求钱先生开具这些证明:






在这一大堆各种各样的证明中,父子关系的证明让钱先生很难理解,"我有户口本的话 ,完全可以证明我和他的父子关系,也可以证明我爷爷奶奶去世。”

为了办理这些证明,钱先生跑遍了户口所在地的街道、社区和派出所,但各个单位均无法给出他想要的证明材料, “居委会说这些格式的话,‘我们早就不开了’,包括我是我爸的儿子 。”

淮安市公证处陈静主任表示,按照我国《继承法》的相关规定,办理继承公证确实需要提供亲属关系证明。

淮安市公证处主任 陈静 :

《继承法》规定 ,

配偶、子女、父母是第一顺序继承人 。

一个人去世后 ,

他的财产由配偶、子女、父母共同继承。

所以说在办理继承公证的时候,

当事人要提供全部法定继承人基本情况

及被继承人亲属关系的证明 。

陈主任表示,之所以要求开具亲属关系证明,主要是为了防止骗取住房公积金的行为,同时也能够避免后期产生不必要的经济纠纷。未来,他们也将推行绿色继承制度,简化市民的办事流程,“由当事人提供被继承人死亡证明、财产证明等基础材料 ,并提供证据线索,由公证人员前往被继承人生前所在单位、街道社区等地, 帮助当事人调查收集证据。”

为了一张又一张的证明跑断腿,很多人可能都遭遇过,有的证明是法律的严谨所需要的,而有时则是有关单位和部门为了规避自己的责任而人为设置的。

来源:江苏新闻

责任编辑: linan2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