阜阳拼团购房245群(105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51人申请入群

张羽冲:房产上涨是拉动消费的启动源

发布时间: 2018-02-08 14:38:53

来源: 腾讯房产北京站

分类: 国内动态


张羽冲是谁?

刚接到“改革开放40年之年代人物”采访张羽冲的任务时,我冷不丁地问了下自己。

随即上网检索,原来是一位60后大咖,他的光辉事迹是,从钢琴教师到房产投资“小散”,再到庄家,产品涉及住宅、商铺、文旅,每次都踩对节奏,让他收益颇丰。因而被媒体贴上“京城房产投资第一人”的标签。

他为什么这么厉害?为什么在房产还是猛如虎的时日选择功成身退?他对今时今日的房地产市场又有何种看法?这些年他又在关注什么?

带着这些疑问,我们和张羽冲约了一次访谈。2月1日,泛海国际的羽冲咖啡厅,一壶黑茶,两杯咖啡,一位原是陌生的人物形象在抑扬顿挫、情绪充沛的表述中变得丰满,张羽冲的投资观、教学观乃至他的人生观以及方法论,在两的光阴里铺展开来。


张羽冲

(一)

那天,张羽冲身着黑色衣服,边讲电话边进来,声音洪亮,双眼炯炯有神。落座看提纲之时,对于第一个关于他当年投资房产的问题提出些许异议:“当年大家只关注我投资房产赚钱的事情,并没有看到我教学上取得的成功。”

2002年进入房地产领域之前,张羽冲是北京交响乐团首席圆号手,还是一名钢琴教师。回忆当年的教学成果,张羽冲用“壮观”来形容,“六岁半到七岁弹到九级的学生非常多,参加比赛之时,前三名都被我的学生包揽了。现在奥地利教皇御用钢琴师还有我的学生呢。”

言至此,张羽冲脸上闪过一丝自豪的表情。这当然归功于他科学的教学方式,也是他善于穿透问题本源寻找解决方式的表现。“一个是怎么练,用最短的时间练好不烦躁,二个是解决人性,为什么弹琴,三人一组,奖励好的,不批评差的,让他们有动力去练习。”

前来拜师的学生络绎不绝,张羽冲的教学费也水涨船高,为同行数倍。“我在87年的时候一个月便能挣到小一万,当时平均工资才几百元。”这也是当年同龄人纷纷选择出国而张羽冲仍然留在国内的原因,“在国外与在国内收入都差不多。”

为什么不继续教下去?因为张羽冲敏锐地捕捉到政策的变化,“当时政府发了一个文件,学音乐不再加分”,这在张羽冲看来,学生学琴的最后一丝动力都被抽走了。2003年,张羽冲彻底停止教学,但开启了另一扇流金岁月的大门。

(二)

张羽冲的投资秘诀之一便是跟着政策导向走。1998年,中国房改启动,停止住房实物分配,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。意味着个人可以按揭贷款买房,这星星之火燎原了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,积压已久的住房需求被引爆。

“政策明显鼓励发展房地产业。而北京住房需求又很旺盛。”张羽冲计算着,当年北京1300万人口,每人若增加0.5平米,就是750万平米的住房需求。恰巧2003年遭遇非典,商品房开工面积大降,而需求仍然存在。张羽冲择机进入了房地产领域。

低买高出,让他在房地产领域声名鹊起,也是其“京城房产投资第一人”称号的由来。又在房地产市场最火的时候,选择全身而退,而后又转战海南投资旅游地产……张羽冲的投资经历在购房者及开发商眼里,颇为传奇,随着一次又一次的成功投资,知名度也越来越高,他也常被开发商请去为项目背书。

在调控如紧箍咒的当下,房地产是否还适合投资?

“房子是按两个逻辑来计算,一个叫投资,一个叫配置。”张羽冲解释道,投资要算回报率,每年回报率不低于12%、15%,10%、8%的回报率只能叫理财;配置则是资金充裕,房子只要不贬值即可。“对投资而言,我不建议,对配置来说,我不反对。”

张羽冲进一步说道:“投资是分阶段的,初级阶段要先知先觉,当大多数人都不知道时,你便是抄底;中期阶段,买入可能赚钱,但风险也很大,这个时候人们表现比较疯狂;末期就有可能赔本、被套。”

对于张羽冲而言,他从来不关注后阶段的生意,只关注初级和中期阶段。“期的事情不关心,能涨能挣钱也与我没关系,这个时候我会去寻找新的领域,发现新的事情。”此外,他对房价上涨也有着独特的解读。他认为,房产的增值拉动了社会的消费并促进升级,是拉动消费的启动源。“房产升值让购房者赚到钱了,大家敢买车敢消费了,不然一个老百姓只挣两万块,敢随便花钱吗?”

(三)

或许是因为此前讲课的习性, 又或者是音乐的细胞仍在流淌,张羽冲讲话时,抑扬顿挫,轻重缓急分得特别清楚,让现场极具感染力。他的眼睛也会牢牢锁住你,仿佛不仅是语言在和你交流,灵动的眼睛也在向你传达着信息。


张羽冲和女儿

时下,张羽冲关注的领域再次回归到教育,先从国际学校开始。因为北京的教育制度已经发生变化,非京籍的学生不能上初中,此外二胎放开,生源扩大,选择国际学校的学生会越来越多。

一贯对事情有着鞭辟入里见解的张羽冲,对教育同样有着独特的看法。他认为,教育分三种模式:一种叫产品,流水线下来的;一种叫工艺品,也是流水线下来的,但多了一门外语等。另一种则是艺术品,也是张羽冲的选择。

“艺术品是高审美和独立的思维方式,公立学校培养产品,私立学校、公立学校培养工艺品,艺术品则需要家庭背景。”他还认为,培养孩子有两个概念,一个注重培养审美,一个注重培养技能。而张羽冲会把培养审美前置。

最能体现他教育理念的莫过于张羽冲两个可爱的女儿。在谈到教育理念之时,张羽冲时不时以他对女儿的教育举例,还与我们分享他女儿弹钢琴、练口语的视频。“孩子就是你的作品,这个作品如何能完成得有他自己的特色,他/她其实也是你自己档次的映射。”

在张羽冲看来,孩子成长后分为四种:第一,叫成才,与你无话不说,还亲;第二是成才,但与你有隔阂,这是中国的普遍现象;第三是没成才与你很亲;第四是没成才也不亲。显然第一种是张羽冲想要的。

他说,“70到90岁的这20年,我希望的生活状态是儿女围绕身边。不要盲从出国,一年也见不到一次,孩子能有出息还能天天在一起,吃晚饭的时候,所有成员都在,饭毕再解散,忙各自的生活,这才是家庭生活的最高境界。”

40年,中国房地产的历史长河写满了故事,多少创一代相继隐退,王石、冯仑、任志强、易小迪等,更与普罗大众接近的还是以张羽冲为代表的投资人士,他们的故事更能成为样板与时代的注脚。

【采访手记】张羽冲:左手音乐 右手投资

我们是在位于东四环某高端小区的“羽冲音乐”咖啡厅采访张羽冲,这家咖啡厅位于这家高端小区的会所内,隔着咖啡厅透明的玻璃窗,便是会所的泳池。也许是工作日上午的原因,泳池除了偶尔有工作人员出入外,显得格外安静。

1999年开始涉入房产投资,18年间,60后的张羽冲因其房地产准确无误,被誉为一个神一样的存在,世俗意义上的成功,已经成为他身上最耀眼的标签。

然而,“中国房产投资第一人”光环背后,张羽冲的形象与我期待的不大相同。他讲话富有独有的感染力,身上有一股由内而外的人生通透感,还有与年龄不符的好奇心,比起房子,他更愿意谈论音乐、教育及三个可爱的孩子。


张羽冲和他的儿女们

投资其实只是张羽冲的副业。在投资房产出名之前,他是科班出身的艺术家,本职工作是北京交响乐团的首席圆号手。聊起音乐,张羽冲眼神突然柔和起来,双手在桌子上打着节奏,略微随着节奏摇晃身子,让他感受到另一个世界的美与诱惑。 “大家只关心我投资房子赚钱的事情,从来没有人问我教学这块取得了多大的成功。”张羽冲说。

张羽冲这句话让我想起阿兰·德波顿和他那本《身份的焦虑》。2004年,在《身份的焦虑》这本书中,作者阿兰·德波顿提出了一个困扰着无数人的命题:身份对我们意味着什么:为什么我们渴望得到别人的认同?对于金钱和时尚的欲望之壑为何总也填不满?我们到底怎样才能克服这种身份的焦虑呢?

对于当下的中国,教育焦虑、财富焦虑、中产焦虑……,我们该怎样理解这种变化?又该怎样评估这变化对我们自身带来的影响?焦虑似乎成为中产阶层的标配,

面对焦虑,有的人思考焦虑是否真的有意义,有人选择用有效的方式解决“焦虑”,张羽冲显然是后者。张羽冲用一种独有人生哲学让音乐人、投资者双重身份融洽相处,找到共通之处并取得骄人成绩。

张羽冲的方式看似简单直接,抓住规律,找问题的本质,然后寻找解决问题的高效方法,“我八十年代投资的时候,我做电器生意,你会发现每一个时期大家最向往什么、最缺什么,就按这个逻辑来想。”张羽冲说。“八十年代属于物资短缺,你发现做家电生意要是能做得好,人人都来上门找你,你不用找客户,你只要找到货源,自然就有人来买。”

这样的方法论用到上世纪90年代末、2000年代的房子上,在判断房地产市场,张羽冲观察四样事情:政府政策导向、人口净流入还是流出以及资金和租售比。

这样的方法论,也许与张羽冲作为音乐人特有的敏感神经密不可分,“上世纪 80年代,我研究了一套特别科学的方式教琴,一个就是怎么练,第二,是解决人性。”张羽冲说。

张羽冲说,他下一步的计划是教育,“教育我其实不是为了赚钱。出发点就是我把我的人生的经历,我的教育,我的生活,我养孩子的精力,我想分享给更多的家庭让大家少走弯路

“人一生的成功不是某一方面的成功,而是生活各方面的全面平衡。”这句话在张羽冲身上得到完美诠释。

责任编辑: xinxin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