阜阳拼团购房65群(188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26人申请入群

自付费用减半 临泉健康脱贫出新政

发布时间: 2017-06-28 09:14:52

来源: 颍州晚报

分类: 本地楼市


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健康脱贫兜底“351”(简称351工程)和慢性病费用补充医疗保障“180”工程(简称180工程),是安徽省政府2017年新增的一项民生工程。

临泉县将这项民生工程与健康临泉行动相结合,将351工程中的个人年度自付封顶额减半,助力贫困户脱贫,此举开我省健康扶贫先河。今年1至5月份,该县受益贫困户达36895户,减收医疗费用463.3万元。

什么是351工程和180工程?

健康脱贫兜底“351”,是指建档立卡的贫困户,按照基本医保、大病保险、医疗救助政策补偿后,在省内的县域内、市级、省级医疗机构就诊的,个人年度自付费用封顶额分别为0.3万元、0.5万元和1万元。

年度内个人自付合规费用累计超过个人自付费用封顶额时,超过部分的合规费用由政府兜底保障。

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慢性病费用补充医疗保障“180”工程,是在健康脱贫兜底“351”的基础上,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患者1年内慢性病自付医药费再按80%给予补偿,以推动解决因病返贫的问题。

临泉351工程自付封顶额减半

作为国家级贫困县,临泉县贫困人口约占全省的五分之一。古语说: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。要想让这些人顺利脱贫,必须找出他们贫困的根源,然后对症下药。

临泉县党委、政府及相关部门为此进行了广泛调研。结果发现,疾病是导致很多人贫困的主要原因。他们或因疾病丧失了劳动和“主动造血”的能力,或因疾病花费巨额医药费而陷入贫困,不能自拔。

“决不能让一个贫困户因为疾病而掉队。”临泉县党委、政府研究决定:在实施省政府351和180工程的基础上,将351工程中个人年度自付费用封顶额减半为0.15万元、0.25万元和0.5万元。

也就是说,临泉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,因病在县域内、市级和省级医院就诊时,每年最高只需自付0.15万元、0.25万元和0.5万元,超过部分的合规费用由政府兜底保障。

记者从省市卫生主管部门获悉,此举在我省属于首创。

五个月受益贫困户达36895户

79岁的王允修家住临泉县鲖城镇李王楼村,身患哮喘10多年,妻子也因病丧失了行动能力。

一个月前,王允修病情加重,被送到临泉县人民医院治疗。住院11天,王允修花去医疗费共计4000多元,因为他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,出院时个人只支付了205元。

“县里政策好,贫困户有福了。”6月25日,坐在家门口,王允修对记者说。

“老爷子,政策的好处远不止这些。”正说着,李王楼村卫生室主任李涛带着医生和设备,来为王允修做定期体检。

李涛告诉记者,王允修在临泉县人民医院出院后,医生发现他的哮喘属于慢性病,直接将病例等资料上报临泉县卫计委相关部门,为王允修办理慢性病证明。今后,王允修可直接到村卫生室领取治疗药物,在351工程的基础上,慢性病自付医药费再按80%给予补偿,费用实行“一站式结算”。

“351工程减半和180工程的实施,有效解决了群众因病致贫、因病返贫的问题。”临泉县卫计委副主任刘玉璐对记者说。

据统计,今年1至5月份,临泉县351工程减半费用达463.3万元,受益贫困户36895户,户均享受报销资金2972.6元;180工程受益2614户,共投入资金98.1万元,户均享受补充报补资金375.3元。

其中,临泉县陶老乡腰庄贫困户陶翠敏因脑出血住院,总花费达20.9万元,实际补偿20.8万元。

为3万多贫困人口办理慢性病证明

日前,鲖城卫生院医生马银行和村卫生室的医生,来到李王楼村贫困户李乐安家中。

李乐安双目失明,看病求医有诸多不便。目前,当地村卫生室、鲖城卫生院和临泉县人民医院的医生,分别与他签约,成为李乐安的家庭医生。

李乐安如果身体不舒服,可直接与他们联系,由村卫生室医生上门诊治。如果病情较重,将由镇卫生院或县人民医院的签约医生诊治,或安排住院治疗。

“好的政策要通过便利的措施落实,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。”临泉县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管理中心主任马涛告诉记者,由于地处偏远等原因,截至2016年该县很多贫困户没有办理慢性病证明。

为此,今年开始,临泉县组织9个专家组深入各个乡镇卫生院,为当地村民进行检查和鉴定,及时申报相关手续。

对行动不便和年事已高的贫困户,临泉县卫计委抽调专业人员上门进行检测、鉴定。

截至目前,临泉县共为贫困人口办理慢性病证明3万多个,比预期人口多出6000人左右。

下一步,临泉县将细化工作方案,建立顺畅的慢性病药物配送机制。慢性病贫困户所需药物,将逐渐由村卫生室的医生送到患者手中,并现场指导他们服用,确保用药安全。

4600余万元助力临泉县健康脱贫

政策是贫困户及时就医、顺利脱贫的前提,医疗服务能力则是政策得以有序推进的基础。

为此,临泉县不惜巨资,保证这项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,让贫困户真正享受到社会发展的成果。

刘玉璐告诉记者,目前临泉县正在积极打造“乡级看小病、县级治大病”的分级诊疗体系,共筹措资金10162.3万元提升全县的医疗服务能力,仅目前正在实施的健康脱贫项目预算就达4600多万元。

按照部署,临泉县正在积极强化中心卫生院创建二级综合医院工作。目前,老集、宋集、鲖城等3所中心卫生院创建二级综合医院已顺利通过评审。

投入扶贫资金1700万元,完善急救服务体系建设。新建宋集、老集、鲖城、姜寨、艾亭、谭棚等6个急救分站,为全县43所乡镇卫生院购置救护车,建立了覆盖全县的急救网络。

同时,临泉县投入资金3400万元,实施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。投入资金750万元建立覆盖全县的远程诊疗系统,投资159万元建立和完善乡村医生培训制度,解决群众“治病难”问题。

责任编辑: will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